close

537184_434962569904982_1108292799_n  

第三個禮物

(蘿拉.史洛夫/出版社:春光/出版日期:2013/01/05)

 

  這是一本描述在膚色、年紀、生活等背景都有著天差地別的兩人──蘿拉和莫里斯,奇蹟式的相遇,透過彼此來相互學習愛的故事。

 

 你我或許曾經面對乞討者施捨過零錢,或許對乞討者的行為視而不見,也或許經歷過無數次地掙扎;給,或是不給。但我們主觀認定是,不論給予與否,都無助於乞討者的人生發展,施捨行為已幾乎剩下人性的考驗,但這個真實故事徹底顛覆我們對人性上的認知。

 

  作者蘿拉是一位表面上有著傲人事業的成功白人女性,但心底卻有著不為人知的家庭創傷。而在逆境中求生存的莫里斯,則是連基本生理需求都無法滿足的典型黑人小孩,他十來歲的第一份工作,就是站在街口行乞。那看不見的共通點將兩人綁在一起──缺乏安全感以及強悍個性,也因此透過給予對方溫暖來圓滿自己的不足。

 

  莫里斯從小就在危機四伏的紐約曼哈頓街頭求生存,只用拳頭解決問題的父親早已不知去向,染上毒癮的母親根本無法照顧他,舅舅們不是在販毒,就是在前往監獄的路上,他的成長環境充滿著毒品、犯罪,有一餐沒一餐地渡過每一天,他對未來從沒抱過一絲希望;直到有天下午,他一如往常乞討,不抱希望地對一位女士說:「不好意思,女士,妳有沒有多餘的零錢?我好餓。」她彷彿沒聽見,只是一個勁兒地往前走,但下一刻她卻走了回來,對著莫里斯說:「如果你餓了,我帶你去麥當勞吃午餐。」這是蘿拉和莫里斯的第一次碰面,那時候,她不知道他正要走上歧路,他也不知道他的出現將彌補她心中的缺憾。

 

 就在百老匯轉角的相遇之後,他們開始約定每個星期一碰面吃飯──這神奇地持續了150週,莫里斯開始學會信任人,瞭解正常的生活和家庭應是什麼模樣,而看似成功、實則充滿不安的蘿拉,則逐漸從童年家暴陰影中走出。至今,他們仍持續聯絡,這段跨越年齡、種族的友誼已維持近30年。積極進取的莫里斯,不但成為家族中第一位拿到大學文憑的人,更自行創業,而蘿拉雖無法孕育自己的子女,但她所投注的母愛,則讓莫里斯如此回應:「我愛妳,老媽。」

 

 在遇見蘿拉之前,莫里斯這輩子只收過兩個禮物:一是舅舅送的玩具小卡車;二是外婆給的大麻捲菸。然而在彼此相遇之後,他們用信任與愛,帶給彼此人生最棒的禮物。我們都相信事情的發生並不是偶然,每一個際遇都有它的意義。

 

 《第三個禮物》的真實故事,讓我憶起了自己生命中的美妙安排;就如同故事中的莫里斯一樣,也在學習如何展現與分享愛。從小到大一直以來,自認命運多舛的我,總是以受害者的情節自居,內心深處充斥著自怨自艾、毫無信心卻又不自知的情況下,生命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與身體病痛,拔河纏鬥。

 

 在長達十年以上身兼多職的工讀日子之中,工作、求學也尋醫,成了我固定的生活模式。在因緣際會下,百般委屈地陪同娘親參加了一場健康產品的發表會,認識了該公司的負責人,也就是恢復我心理健康的人生導師,我尊稱她為「復健師」。不論是身體病痛或是心靈層面,她都帶給我前所未有的極大衝擊:「身體上的病痛,大部分來自於心理狀況。」慢慢地讓我靠著自己的力量,形塑出屬於我自己的平衡之旅。

 

  在這段共處的生命旅程裡,她從未給過我任何明白指示,目的是希望我能遵循心中所想,而勇敢找出自己的答案。因此,透過自問自答,不斷地掀開內在恐懼的神秘面紗。在不知不覺間,也養成了自我對話的思考模式。在與她相處的美好時光之中,經常靈光乍現地通透一切。也漸漸地學習向下挖掘面對更真實的自我,勇於接受直覺的指引,向內尋找認識自我。

 

  每當談到我們之間奇妙的緣分時,她總是從容地笑著說:「妳就像是年輕時候的我。」也要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做更多:「妳還年輕,想做什麼就都去做,留著遺憾不去體驗,才是最可怕的事。」當我陷入家族的黑暗沼澤裡時,更是當頭棒喝地提點我:「妳又入戲太深了!」提醒我,生命之中還有太多更重要的意義要去領會、去學習。

 

  然而,一直以來橫跨多種領域且同時佔有一席成就地位的她,不但沒有企業家的距離感,反而總是用她滿滿的愛來關心我。她就像我的第二個娘親,帶給我的禮物是那麼地平和溫暖,同時又具有強大的療癒能量。她一直耐心鼓勵著要我知道,我們能夠做很多事,但獨是缺乏自信心去展現自己所擁有的能力。我必須要勇敢地相信自己辦得到,並且從實踐中綻放出屬於自我的光芒。

 

 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能從相遇、相識、到相處,每一個環節都是註定有其發生的必要原因,並非偶然。每一次的際遇、每一段的旅程,都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。你永遠不知道你的下一秒,有可能會遇見誰,譜出什麼樣的故事;但你可以抱持著感恩與期待的心情來迎接下一個際遇,或許他(她)就是那一個啟發你綺麗旅程、改變你一生的關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lancelu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